工作动态

工作动态
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-> 工作动态 -> 正文

国家审计走进高校财经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山东大学举行

日期:2018-10-22

10月19日,由审计署和共青团中央共同指导,审计宣传中心、中国青年报主办,审计署济南特派办和山东大学承办的“新时代新作为——国家审计走进高校”财经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。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出席活动并致辞,审计署党组派驻济南特派办纪检组长黄涛出席活动并作宣讲。

仝兴华在致辞中表示,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,多年来在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、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、促进廉政建设、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。国家审计和高校内部审计是推动高校事业发展的重要治理手段,山东大学高度重视审计工作,将推进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作为内部审计的首要职责,明晰内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、新任务、新要求,准确把握内审工作新定位,把学校最强烈、最迫切的工作重点难点、风险控制点作为审计工作的着力点,全面履行审计职责,确保国家重大政策部署在学校不折不扣地得到执行和落实,为学校事业发展发挥了保驾护航的积极作用。仝兴华表示,此次审计署济南特派办走进山大,宣讲财经法纪和审计知识,帮助同学们树立财经法治意识,自觉遵守财经法纪,是一次很有开创精神的新尝试,对山大师生深入了解审计、理解审计,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遇。审计工作需要扎实的作风、专业的素养以及勇于担当的精神,这与山大崇实求新的校风和育人理念高度契合。山东大学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,不断提升育人质量,为培养国家审计人才作出更大贡献。

在宣讲环节,黄涛、济南特派办社会保障审计处副处长李军,济南特派办团支部书记、资源环保审计处副处长朱岩,以及济南特派办青年干部田帅、刘国栋等5位宣讲嘉宾,结合审计实际和亲身体会,分别作了宣讲。黄涛主要从“什么是国家审计”“国家审计是做什么的?”“特派办是什么样的存在”“我们的优势是什么?”等方面作了宣讲。李军等4人通过亲身参与的审计案例,谈了自己的经历和感受。宣讲开始前,播放了《审计人,丹寨情》《大学生记者走进审计一线暑期实践活动》等宣传片。

在互动环节,宣讲嘉宾针对山大学子提出的新时代如何做好审计工作、资源环境审计的工作流程、国家审计干部的职业发展前景、审计署的招聘流程等问题,一一作了详细解答。在宣讲活动最后环节,现场进行了妙趣横生的国家审计知识有奖竞答,同学们踊跃参与,现场掌声不断。审计署济南特派办、中国青年报、山东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师生员工43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。

据悉,“新时代新作为——国家审计走进高校”财经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于6月启动筹备工作,7至8月预热,9月启动,11月结束,全国25所高校分阶段推开。宣传内容包括:国家基本财经法律法规知识;党中央近年来出台的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政策措施、意义和成效;党中央将国家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,加强对审计工作领导的新举措和新成效,国家审计的历史沿革、机构设置、主要职责;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,国家审计在促进党中央令行禁止、维护国家经济安全、推动全面深化改革、促进依法治国、推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;审计机关加强法治化、信息化建设,依法文明审计,探索大数据审计,推进实现审计全覆盖的思路、举措和成效;审计机关加强自身建设,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,努力建设信念坚定、业务精通、作风务实、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的情况和成效等。

更多精彩审计案例,请浏览以下链接:

审计故事:审计署的年轻反腐尖兵

审计故事:审计揭开丁书苗与刘志军间的黑色利益链

打通“最后一公里”——审计温暖“住有所居”的安居梦

焦点访谈《牢牢守住风险底线》

请升级浏览器版本

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。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。